IMG_5631.JPG

我知道拍這種照片很蠢很腦很觀光客,但是第一次到沙漠不這樣拍一張好像說過不去

然後跳跳跳吃了很多沙......

回到故事

想寫的不那麼流水帳一點,但發現好難啊,就持續這樣拖稿到了現在

所以故事開始吧

 

人生第一次一個人的國際線航程、初人生轉機

飛行紀錄其實沒什麼好寫的,不過第一次做非亞洲國籍航空還是滿有趣的經驗

空姐跟服務還是我們華航跟長榮好

畢竟聽說了各式各樣的地雷,好在是沒有遇上什麼非常雷的情況(但回程時有個小插曲讓我對AA滿扣分的,但也有點暗爽

況且在洛杉磯轉機時也是一段故事

於是 依然從台灣離地開始寫起

 

2016/10/3 台北-香港 香港-洛杉磯

第一次的轉機就獻給這次的旅程,這裡要小小抱怨下

當初台港線是買的是華航,我的理解是行李不能直掛,也打電話去問過華航跟AA在台灣的服務中心

都跟我說不能幫我一路掛到美國去,所以買了時間間隔比較長的班機,讓轉機時間充裕些

結果到了桃園櫃台,華航地勤說可以幫我一路掛到美國

然後我就在香港機場當了10小時的白痴(囧

 

2016/10/4 洛杉磯-利馬

美國轉機大家都知道一定得出關然後再入關

在等待開櫃排隊的時,大家都無聊,於是就跟著後面的阿姨聊了起來

旅行中的第一個貴人

嫁到美國的智利人,原以為只是閒話家常

但從那邊學到了南美生存法則的第一課,包括了重要的東西要放在掛在胸前的內袋

找人幫忙絕不要在路上找路人隨便幫你的忙,要進到店家找人幫忙

然後不要放棄每一個與當地人交談的機會

阿姨說

"不要害怕與不認識的人交談,世界是這樣子,有好人也有壞人,但是好人遠遠比壞人多,不要白白浪費認識世界的機會"

最後還是誇獎了我的勇氣,又說原本以為我未成年沒想到我已經20好幾還當過兵了

我個人是怪不好意思的,覺得自己不是有勇氣,只是比較傻不知道害怕是什麼

 

祕魯 利馬 豪爾赫·查維茲國際機場 落地

下機,初見南美洲

心裡卻沒有異常興奮,大概是也沒時間興奮畢竟接下來挑戰一個接一個

 

第一件事情,換錢

畢竟在台灣並沒有辦法很容易的換到祕魯新索爾(S/. SOL)

所以都要帶美金或是直接跨國提領,至於相關新索爾的兌換在先前的序篇中有寫到

但是注意的是機場的匯率非常不好(應該全世界都差不多這樣),還有手續費

機場有兩家換錢的,我個人是在world xchange換的

建議兌換足夠搭車到市區的錢跟一些備用的錢即可

抵達市區後再去換錢所換錢

 

第二件事,搞清楚狀況

在利馬,我沒有安排任何行程,畢竟當時覺得計畫行程時主要是以阿根廷為主

祕魯跟玻利維亞只是順便去去反正覺得都去這麼遠了,結果回來就後悔了

應該要多排幾個禮拜讓這裡更充裕的,不過話說回來預算也不夠

但留點遺憾也是不錯,畢竟跟人生一樣,沒有完美這件事

 

我還是好後悔沒有多留一天在利馬吃全球最划算的全球50大餐廳Central Restaurante

(至於回台灣剛好又在RAW客座沒跟到又是另一個惋惜了)

 

我只有在利馬這邊辦SIM卡,就出發往Paracas(帕拉卡斯)前進

但是要搞清楚Paracas怎麼去啊,雖然事前有蒐集很多資料了

不過我還是在當地double check一次,這時候秘魯的官方旅遊資訊櫃檯就非常有幫助了

祕魯在各大城市及機場都有官方的櫃檯iPerú旅遊資訊櫃台

裡面會有許多實用旅行資訊,而且每個服務人員英文程度都相當不錯

還會幫你查一下你訂購行程的agency有沒有不良紀錄或是被客訴之類的

最重要的是還會打電話幫你確認一些資訊

像我要辦SIM卡跟去Paracas他就明確指出我要去哪邊弄離搭車地點比較近

還幫我打電話到巴士公司確認到Paracas的車子還有沒有票

服務真的滿好的,雖然後來還是出了點小包就是了(後面會說到

 

第三件事,到市區

到市區的方式有直接搭公車到市區的,也有計程車

但算是公共交通比較不發達的,比起台灣而言(話又說回來,我們其實也不太算太方便,在機捷正式開通前我覺得市區到機場其實還是滿麻煩的

畢竟一個人人生地不熟,而且公車到市區要開非常的久然後又其實治安不算太好

有人搭當地巴士就被偷了

最後選擇的是計程車

計程車也有分別,一種是民間的計程車,司機會在機場門口攬客

優點是可以議價,但是多少有風險,例如被搶等等奇怪的事情發生

我在玻利維亞遇到兩個中國人姊姊(後來整趟旅程都跟他們很有緣又是另個故事惹)

說他們在機場到利馬市中心的車子被人拿槍敲破玻璃搶劫

另一種計程車是官方計程車green taxi

他會保證安全送你到你指定的地方,不過缺點就是比較貴,但是到各個地方都有公定價

不用擔心安全跟被騙

我因為一個人的原因而且我也賭不起,所以我選擇green taxi進市區

領完行李後在機場要入境的出關口前就會看到了,如果不小心走出去也沒關係

只要說明你要做green taxi他就會讓你回到櫃台

 

出機場,初見祕魯

未命名-1.jpg

DSC_0643.JPG

(這張圖是我google街景找的利馬,剛到祕魯還是不太敢拿相機出來,另一張不是利馬,後來在路上的街拍)

 

真的非常像我想像中第三世界的感覺

街邊垃圾滿多的,然後不知道為什麼路旁都會有一推沙子

不過也有很有趣的部分,停紅綠燈時,路上會像台灣一樣在車道兜售東西

我們台灣是發建案傳單或賣玉蘭花邊走邊賣

他們則是無奇不有,從零食飲料到玩具盜版光碟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都有賣

大家看行腳節目看的樣子就差不多是我看到的樣子,只是親眼見證的時候還是滿震撼的

但是這個現象好像只有首都利馬有這狀況,其他祕魯的城市我倒是比較少看到

再來是計程車

計程車上面後照鏡上掛了各種聖母瑪利亞、耶穌的護身符掛飾

而且不只掛一個,是掛一大堆

在祕魯跟玻利維亞幾乎我坐的每台計程車都有

阿根廷就比較少了

跟台灣人喜歡去廟裡求平安符、佛牌然後掛在車上滿像的(幾年前去沖繩發現當地人也會求交通安全御守掛在後照鏡上 看來全世界都差不多XDD

關於計程車可以參考下列youtube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dTAfGFrsM

我找超級久打了超多關鍵字才找到我要的影片

大概都是這個調調,音樂也是走這個路線,主要找這影片是想給大家看後照鏡掛的東西

剛到祕魯戒心非常重,所以就沒有拿出相機拍照拍街道跟一些人文紀錄,後來想一想其實滿可惜的

滿多算是對我來說是文化衝擊跟新奇的地方都沒能用圖片記錄起來

像是計程車跟街景,嗚嗚

 

下了計程車到利馬的巴士總站Plaza Norte

Plaza Norte算是跟台北京站很類似的地方,就是個巴士總站+購物中心

所以買車票跟辦SIM卡可以一兼二顧

原本開開心心的要去買到Paracas的車票

結果到了那邊,居然跟我說他們沒票了,跟在剛剛在機場iPerú確認的不一樣阿~~~

我則是當天一定要到Paracas,畢竟旅館都訂好了

我不想失約造成不好的印象,而且房間會被多扣錢

後來好不容易找到服務台,找到了個會講英文的,他跟我說我要去別的地方買票跟坐車

事情是這樣的,利馬的長途巴士老實說是只有往北邊開的客運有總站,就是Plaza Norte

往南邊開的巴士則是巴士公司散布在利馬市區

既然悲劇已經造成了,只好先處理下一件事情,弄SIM卡

SIM卡的故事就沒什麼好說的,因為語言不通原因,折騰了兩個小時多才搞定

總之,一落地到南美洲就是個開局不順

接著又得坐計程車到Perú Bus的巴士總站,當時真的蠻怕被搶或者司機亂繞路的

畢竟沒有官方計程車可以靠了,當時是在Plaza Norte隨便就找了台車上

想想沒有怎樣真的是運氣滿好的,利馬的計程車爬一下trip advisor就可以知道慘況了

另外祕魯的計程車多是喊價的,沒有再跟你跳錶的,總之我覺得被坑了

在這邊建議大家怕計程車繞路或被偷的話,可以先下載google map的離線地圖

只要偏離目的地就可以馬上發現,上車要記得鎖車門,停紅綠燈時搶劫犯也不會這麼容易馬上開門把你拖下車

 

總算是好不容易上車了,但其實秘魯的長途巴士不一定是你下車的地方就是終點站

在經過一個下午又累有餓的情況下(是的我沒時間吃東西),不小心就睡著了

驚醒的時候天都黑了,當下真的超怕坐錯站的,在各種慌張下毫無辦法下只好跟旁人求救

一開始我以為隔壁的情侶是當地人,畢竟他們都用西文對話,結果發現她男友是美國人會講英文啊啊啊啊啊

更巧的是我們的目的都是Paracas,靠著他們兩個的carry總算是抵達了當地

也因為這樣我們也一起用了晚餐,畢竟我一整天都沒吃東西超餓的啊

後來我才知道這對情侶女生是哥倫比亞人,男生是美國人,曾經在北京教過幾年英文(順便一提他在北京只知道中文怎麼要飯要水

現在則是在哥倫比亞教英文,他說會選擇哥倫比亞的原因是女人

他說這輩子的夢想就是交一個latina的女友(他也算是達到了啦),然後他也問我對latina的看法

我說對我來說我覺得latina最漂亮的時候大概是15-16歲

結果他給我露出一個,天啊這亞洲人是不是變態,吃下去犯法三年起步的眼神

此外我們也聊了滿多的東西,從南美洲的看法到台灣,從外太空到內子宮(?

順便一提當天吃的是炒飯,是的祕魯是有秘式炒飯的,西文拼做chaufa

據說是相傳是以前被騙去南美洲做工的華僑帶進的飲食文化

說到這邊,秘魯的日本裔也是相當大的一個社群,甚至還出了位總統藤森,雖然這位總統本身有些爭議就是了

回到炒飯,個人是覺得吃起來真的滿像我們的炒飯的,長相也一模一樣(有用醬油炒,加分)

只是相對來說,香料的味道比我們的炒飯多超多

我是覺得滿好吃的..

P.S. latina就是拉丁裔的女生,男生叫latino,舉幾個有名的例子就是紅遍世界的哥倫比亞歌姬Shakira(Gerard Piqué真爽,難怪皇馬主場就不播你老婆的歌了)、波多黎各電動馬達Ricky Martin(結果男神是同性戀,幫眾女生QQ)、在美國很紅的美劇"摩登家族"女主角Sofía Vergara(身材就是標準latina起手式,40好幾了可是還是看起來跟20一樣,拉丁人逆天基因?)

 

寫了這麼多,總算是進到重點,要開始寫景點了

IMG_5606.JPG

Paracas帕拉卡斯

這個應該算是為旅遊業而生的城市,也有著比著印加文化更加前期的帕拉卡斯文化

大多數的人來到這個城市目的都是Islas Bellastas鳥島

鳥島是離秘魯本土的Paracas約有20公里左右的外海,而且他並不是只有一個島嶼

而是幾個島嶼構成的群島

另外一個稱號是窮人的加拉巴哥群島,上面住著非常非常的多的鳥

至於是什麼鳥我已經忘記了,只知道種類非常多

基本上要到鳥島要參加當地的旅行團

要不要事先預訂是看個人,我個人是到當地在我住宿的旅館報名的

不管是街上、住宿的旅館都有販賣行程,價格我是覺得都差不多

我當時的價格是S/.45 (2016/10)

差就差在嚮導的英文好不好、解說清不清楚

大致行程都是半日遊,早上8點出發中午就會回到Paracas

IMG_5521.JPG

 

IMG_5531.JPG

IMG_5601.JPG

鳥真的很多......

IMG_5596.JPG

除了鳥類外,也有住了些海獅

IMG_5597.JPG

最驚豔的是企鵝,這個企鵝名字已經忘記了,但是先前看旅遊書是說這是全世界棲息地最北邊的企鵝之一

IMG_5580.JPG

 

除了動物外,鳥島還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景點"燭台"

由於解說實在是太遙遠了,根本忘記他講什麼

但大概印象是說這個燭台是帕拉卡斯文化的帕拉卡斯人留下來的,但是詳細的用途目的是不明的

另外有個東西跟這個非常相似,就是Líneas de Nazca納斯卡線

這個是要從空中俯瞰的,我因為預算跟時間的關係就沒有去這個地方參觀

後來想想好像其實也有點小後悔

IMG_5543.JPG

我知道我拍得很不明顯,相機色溫還不對,我到當天下午才發現

 

在鳥島上除了可以看到數不清的鳥外(對,我這輩子還沒看到鳥多到會噁心的),可以注意到鳥島上白白的東西

IMG_5603.JPG

那全是鳥糞,19世紀,在哈伯法製氨普及以前(身為化工人這一定要講古一下,哈伯法傳送門,看第一個化學式就好,他超級偉大啊,靠他脫離了原物料要從南美洲進口的窘境),鳥的糞便是非常有用的

不管是肥料還是火藥都需要用到鳥糞,因此鳥島跟現在智利北方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在當時就是重要的資源了

甚至智利與秘魯還有玻利維亞還為此爭奪鳥糞還打了場戰爭,硝石戰爭

祕魯因此輸了南部的領土,玻利維亞則是失去出海口與港口成為內陸國(也造就了玻國慘上加慘的歷史命運)

 

 

鳥島結束後,回到Paracas接著就往Huacachina(瓦卡納奇)前進

為了省麻煩,我是直接從旅館訂交通車,價格是S/.20 (2016/10)

簡介下Huacachina

IMG_5669.JPG

(怎麼拍都有人從鏡頭穿越,只好就這樣了QQ)

Huacachina是在Ica(伊卡)附近的小型綠洲城市,以前是Ica居民假日休閒的好所在

現在則是被外國觀光客給占領的地方變成party place了

這裡為什麼會變成秘魯知名觀光景點,是因為Huacachina被lonely planet選入了50個人生必去小眾景點之一

然後就被外國人佔領了,我個人覺得這裡是滿商業的地方

不過對於一個一輩子沒有見過沙漠跟綠洲的人來說,非常值得一遊,順便體驗吃沙的感覺

我也是看到幾年前看到照片就被我列入清單的景點之一,不過當時真的沒想到會這麼快完成這個目標

但又說回來,本身會來南美洲就是個意外

來這邊呢,大家都是來這滑沙飆沙看夕陽,然後在這邊住一晚體驗下party all night的感覺

我則是行程的關係,只有在這裡滑沙飆沙,就沒有留宿了

滑沙飆沙的行程其實各家都大同小異,價格也是差不多的,我當時的價格是S/.25 (2016/10)

另外要在附上S/. 3.2的沙稅,在出發前會有人跟你收錢

出發時間大概是4點左右,太陽比較不會這麼大的時候

 

首先他會先帶你去一個地方拍拍照,玩玩沙再帶你去滑沙

滑沙也不用害怕,帶你去的司機會教你怎麼滑

一開始是真的看起來滿恐怖的,高低落差真的很大

不過玩起來是滿過癮的,不過缺點是滑下去很快,但是上來要走很久的路,嘴巴開開會吃到沙

IMG_5619.JPG

IMG_5634.JPG

IMG_5625.JPG

然後帶你去飆沙,個人是覺得很刺激,非常好玩,像在玩雲霄飛車一樣

最重要的是有一種在演瘋狂麥斯的感覺,車子根本超級像的啊

但是記得一定要繫好安全帶,相機也要拿好,不然噴出去就悲劇了

IMG_5621.JPG

(這就是帶我們去飆沙的沙車)

滑完砂後會帶你去看夕陽

IMG_5647.JPG

IMG_5646.JPG

最後到Huacachina邊邊,給大家拍lonely planet跟明信片上面一樣的照片

IMG_5679.JPG

滑沙結束後,就從Huacachina坐計程車到Ica準備坐夜車前往Arequipa(阿雷基帕)與在台灣相約的旅伴會合

關於長途巴士,讓我這個台灣的鄉巴佬開了眼界

南美洲的長途巴士都是雙層巴士,然後車上居然有供餐,也有洗手間

然後還會發枕頭跟毯子

重點是車幾乎都滿新的,有些營運商還有自己的車上娛樂系統,甚至還有wi-fi(這你敢信)

根本像搭飛機啊啊啊啊啊

再來是坐椅,跟台灣客運的總統坐椅滿像的

長途巴士有用平躺的程度分兩種座位

cama跟semi cama

cama是幾乎可以平躺成床的座位,價格比較高,位置也比較少

semi cama則是座椅躺平的幅度沒有cama來的好大概只有140度左右

不過也是堪睡(還是我比較好睡?),不管是cama還是semi cama都是一樣

座椅外下面還有個板子可以拿來ㄎㄨㄟˋ咖,所以其實也算是斜著躺平

座位方面根本屌打飛機經濟艙啊

整趟旅程中我只有坐到一次cama

不是因為要省錢,是根本買不到cama啊

隨手google了下座位大概是這樣(連結)

 

最後在談談秘魯的巴士公司,我幾乎是坐不同家的所以也有點心得

巴士公司在秘魯玻利維亞算是比較參差不齊

基本上觀光客最常使用的是 cruz del sol

不過它的價格是最貴的,但整體品質是最好的,他就是有傳說中的娛樂系統個人螢幕

上面幾乎看到的都是外國人或背包客,本國人倒是比較少

路線遍布全國各地,非常方便,班次也多

另外一家也是觀光客滿常使用的 Oltursa

這家說一下,他的官網超怪開不起來,要用另一個秘魯的巴士訂票網站才能查詢車班,上面的連結是是訂票網站而不是他的官網

這家價格低於 cruz del sol些,品質也很不錯,差就差在沒有自己的娛樂系統

路線也同樣遍布秘魯各地

最後一家要介紹的是 Tranzela

這家是旅途中的祕魯人推薦給我的,他說價格比上面兩家便宜

當地人比較常坐,但是也是很安全的巴士公司

另外比較可惜的是他的路線就比較少了只有Arequipa、Puno(普諾)、Cuzco(庫斯科)南部大城才有

同場加映一家算是跨國的公司 Perú/Bolivia hop

雖然我個人是沒有用到這家公司,不過滿值得推薦的

這家的特色就是他有分路線行程,看你的起點跟終點

票期則是一年內有效,還有旅館接送,把你送到你指定的旅館

如果在夜間抵達玻國首都La Paz(拉巴斯)是的話是很安全的,晚上某些計程車的風評似乎不是很好

在中途如果想下車也沒關係,跟司機說就好,不像一般的巴士只能在指定地點下車

在車上還能預定下個目的地旅行團行程,最猛的是據說他保證通關玻利維亞不卡關(雖然我坐其他家巴士也沒有被卡就是了)

至於價格有沒有比較便宜我是不知道,但方便程度是很高啦

缺點是北方的部分就沒有路線了

 

回到夜車,一路好眠,眼睛睜開Arequipa就到了

 

 

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linmichael8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